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首页内容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关于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4年02月25日 09:17      文章来源: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

各学院(中心):

新学期伊始,为保障实验室各项教学、科研工作顺利有序开展,现就新学期实验室准备工作通知如下:

一、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

1、结合近期持续低温寒冷天气,各单位要认真检查本单位所有实验室的水路,包括水龙头、水管、总阀门等,发现水路破损老化问题及时维修,防水管冻裂漏水。

2、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气体钢瓶的安全检查。重点检查剧毒化学品、易制毒化学品、易制爆化学品等管制化学品,要求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,规范保存。对保有气体钢瓶且长期未开启的实验室进行定期通风,检查气体管路是否泄漏、气瓶总阀是否旋紧、泄漏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。

3、做好实验室消防的安全检查。确认消防设施设备有效,配置合理。确保突发情况下,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可正常工作。杜绝消防通道、消防门等被阻塞、指示不明确等现象,有效降低实验室消防安全风险。

4、做好实验仪器设备检修和维护。对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,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,人员受伤等情况。做好大型设备开机前检查,做好防潮、防尘、防漏电、防老化等方面的检查工作,确保仪器设备状态正常,保障满足新学期教学和科研需求。

5、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。制定完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,杜绝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实验室;认真开展新学期拟开设实验项目的安全评估工作。

6、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。结合实验室工作实际,建立安全隐患预警机制。制定完善事故应急预案,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,能够迅速有效处置,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。

二、工作要求

各单位要切实开展全面细致的防寒防冻及安全隐患排查,加强组织领导,层层落实责任,依据教育部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(2023年)》,对本单位实验室认真开展实验室自查,及时消除安全隐患,充分保障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。

特此通知。

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中心

2024年2月25日